我投票了


昨天是香港歷史上可悲的一天。

香港人一直都以繁榮穩定爲先,在英國統治下近百年都默默耕耘,不問政治。連六四這麽驚天動地的一件事,數年後還是被專注於做生意、搞市場的香港人收起來,只每年默哀一個晚上。

回歸以後,香港人當家作主,初試啼聲,7.1遊行一鳴驚人。無建樹可言的政客只消站在政府對面,撕破喉嚨大呼口號就能撈到政治本錢 –– 反正轉過頭來就可以說“我和北京有良好的溝通渠道” –– 無本生利的生意,當然前赴後繼的去做。可是成果呢?回歸十年,“民主派”能拿出來的政績有什麽?這樣的表現,在我們打工仔的環境裏,早早就吃魷魚了。

可是,“政治”環境當然跟私營公司不一樣。到時到候,選舉了,走出來,聲嘶力竭的大喊一輪口號、說對手擁有鐡票(儘管自己民調從頭到尾都領先)、提前一天準備“告急”號外,到處躺在地上說讓對方助選團”鬆踭”受重傷。這樣就贏了選舉,蒙蒙混混又過了骨。就算選舉期間的歪行接著逐漸曝光,反正到下一次的時候選民又會發揮善忘+愚昧的力量,既往不咎,乖乖的讓人重新洗腦。

競選的政黨不知所謂,報導的傳媒更是面目可惡。生果日報拿出文革式的倂勁,從day 1開始把對手萬般踐踏,連老牌左派文字報都比它客觀得很多、很多。作爲一個飲壹周刊奶水長大的人,我當然知道黎先生很有立場。可是,輿論是社會公器,我能接受你有立場,我不能接受你把propaganda當作事實報道,更不能接受你這麽赤裸地欺騙公衆,以達致一己私利。生果日報、壹周刊近來的每一頁都充斥着仇恨、私心、謊言、滿瀉的malice,絕對應該加上膠套,警告讀者看後會心理嚴重不平衡。

不過,政府在防止選民最後關頭被騷擾、欺壓都做得足夠。話説到底,投下神聖的一票的是選民;把那個“剔”印方方正正的打在選票上的,還是有自由意志的你和我。根據我受什麽民調機構問的exit poll問題,選民的決擇有四大原因:政黨、往績、名氣、其他。政綱呢?理念呢?都歸在收納垃圾的“其他”下嗎?理論上選舉就是讓人民選出與自己理念相近的代表,在公共事務上發言、做決定。是民調機構低能,連選舉的基本功能都忘了,還是廣大的選民壓根兒沒有考慮什麽理念,而我是全香港唯一一個按政綱、公開發言投票的人?

12 comments:

leonablogspot said...

只要還有一個人,像你這樣,按政網和公開發言投票,那民主和普選就還有希望。
:)

昨夜下班時曾有一刻衝動,不如去會展那裏會同傳媒朋友,等候結果公佈的一刻。
後來再想:多餘。
群眾力量好厲害,少些理智也會被煽動。

這年頭,做個清醒的人不容易。

s tsui said...

leona,只有一個人是遠遠不夠的。就算在民主的發源地希臘、民主近代重鎮美國,選舉的制度都非常不完美,普選下也有非常壞的後果。做少數派,最辛苦的是怕明天醒來原來一直都是錯的,然而今天卻過不了自己良心去低頭。

再次重申(你也知道網絡上多傻瓜啦),我不是想說自己多清高,只是覺得吾道太孤,希望大家能幫幫忙,指出我究竟是對是錯。作爲一個天枰座的女孩子,我真的非常容易被人説服,只要你的立論、論證讓我覺得正確。 :)

Anonymous said...

東方、太陽、文匯、大公、星島、明報、經濟、人民日報、英文中國日報

份份都非常理性,非常中肯客觀,非常「不文革」

很高興以你的英文,也認為 press for = 施壓很客觀,也以為孫中山是漢奸..

Anonymous said...

希特拉的政綱都好吸引o架,當年投希特拉的人,一樣同你咁理性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s.tsui

我想你先看多幾本關於文革的書,關於納粹興亡的書,才好大言不慚。

肥佬黎那種叫「文革」,我想問漢奸論時香港傳媒集體幹什麼?十成按揭事件又是什麼?請你答一答我?

我同樣按公開言論和政綱投票,而且,更根據葉劉淑儀和陳方安生過往言行投票,你會看1999年香港年報陳太的序文嗎?

Sun Bin said...

爾道不孤。

@anon
“東方、太陽、文匯、大公、星島、明報、經濟、人民日報、英文中國日報”。。。今天歡迎蘋果加入。

@oei
如果批評“press for“是'文革式'.
那肥佬黎那種不叫「文革」又叫甚麼?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sun bin

你是中國來的,你應該知道文革,與press for有何分別,你自己根本只是雙重標準又雙重標準,律人以嚴,待己以寬。

文革是國家機器沒有證據,憑空想像猜測,編造證據亂寫一通,press for事件正是如此,對付李柱銘是國家機器。你自己拿些實質證據證明肥佬搞文革吧,肥佬何來國家機器,連百佳的廣告都無?

VC said...

Bravo!

s tsui said...

各路英雄,歡迎大駕光臨。我很願意和各位作出交流。但先旨聲明,請勿作人身攻擊,也請尊重對方自由發言的權利。

另外,由於這是我的blog,我對在此留言板上的言論有道德和法律責任,所以我保留刪除留言的權利。

謝謝大家。

Anonymous said...

Haha, you touched some touchy nerves. The logic of your friends above was if someone did something wrong in the first place, the other party could do it three times more. I still don't know what has Hitler got to do with what you said?

米生 said...

s tsui,

用財經版的例子答你:

股市日日升不用談什麼公信力,總之大家各自搵食。但當大市方向模糊、起伏不定、牛熊不辨時,我們或許就需要一位專家、一盞明燈、一份報章(如果有的話),一錘定音,點出一個方向,告訴我們什麼要渣,什麼要沽。

對於財經版讀者,這一刻,陸東就是公信力,引用陸東的B1頭條就是公信力。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公信力不單跟「中立」毫不相干,「中立」更加會破壞公信力。股民散戶最嗤之以鼻的,莫過於那班永遠「審慎樂觀」、「繼續觀望」講左等於無講既財經廢柴。

問過我們的財經採主,佢地有無被人話過「唔中立」或者「影響股價」。

佢話有唔少,通常都係入錯市押錯注的投資者。

米生

Sun Bin said...

@MO

"文革" 在香港已成為標簽。當然嚴格來說最近的事都不同于文革,包括李柱銘事件。
不過,假如你要堅持李受了‘文革’式批判,就不要怪其他人套用同樣的語言。
這就是我要說的。

press for...你自己看李在壹周的欄目,明顯歪曲了他自己原文的意思。本來他的原文也沒什么大問題,是他(包括你們泛民)為了選舉自亂陣腳,越描越黑,卻反過來怪別人。

Post a Comment